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教育社會學
Sociology of Education 
開課學期
101-1 
授課對象
學程  中等學校教育學程  
授課教師
薛承泰 
課號
EduTch5103 
課程識別碼
P01 U008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三8,9(15:30~17:20) 
上課地點
普302 
備註
非教育學程學生可修-限5人,教育基礎課程。
總人數上限:6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11socedu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一、「教育社會學」的觀點,以「十二年國教」為例

民國103年「十二年國教」將上路,義務教育將從9年延長到12年,以免試升學來減輕學子的升學壓力,讓學生能朝向適性發展,不要將時間都花在準備考試上;此外,免學費還能讓家長們減輕經濟負擔,相信多數人對以上的論點是樂觀其成的。然何以到目前為止,仍有許多批判之聲呢?原來,大家已從關切升學機會,也就是從「有沒有機會進高中」轉移到「進入什麼樣的高中」,說明白一點,多數人關切的是,進什麼樣的高中就可能進什麼樣的大學!

從這件事,我們可以看到問題的幾個關鍵。首先,如果大家對於義務教育有共識,那麼議題的焦點應該在於提升學生多元學習與適性發展的機會,升學考試(基測)若會扼殺多元學習,把學生變成考試的機器,我們該改革的是考試的制度與內容,不要產生「考試領導教學」的現象。免試升學應可減少考試帶來的壓力,但會不會減輕升學的壓力,就看如何設計?更重要的是,「多元學習與適性發展」會因為免試而達成嗎?

其次,現在國中升高中主要乃透過基測,學生個人的努力至少還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拿走了基測而代之以「篩選」(如果「超額」時),那麼許多的機制,例如會考成績、獎懲、均衡學習、服務學習等紀錄等,就成為「比序」的亮點,都可能形成新的壓力,遑論當中存在著非學生因素,因此,許多人關心,家庭(經濟)背景因素會不會因為免試而抬頭呢?
如果台灣各學區與學區內的學校,除了存在一些地方特色之外,教學沒有良莠之分,那麼「超額」現象就不需擔心;事實上,在未來幾年內不會是這樣,所謂的「明星高中」仍會是大家競逐的目標,因為她所代表的是進入「明星大學」的希望!因此,不少人將議題移轉到「去明星化」,只要學校齊一化,即可減少超額所帶來的競爭。這個論點,遭受不少質疑以為是鋸箭式療法!因為「明星學校」的存在,不能忽略是許多人努力的結果(固然學校的地點與資源的多寡也是助力)。最近「捍衛明星學校提升競爭力」、「去明星化等同於庸俗化」、「均質與優質如何兼顧」、「平等主義與精英主義的先後」…等,這些辯論未必模糊12年國教的焦點,卻讓所有關心教育者,人仰馬翻,甚至壁壘分明。

從前述「十二年國教」的例子中,我們可以察覺,這已不是單純的教育議題,當中有許多是屬於「社會」的範疇,例如,「十二年國教」是提升機會的均等還是會加深不平等?家庭與區位因素在教育改革當中所扮演的角色為何?國家或經濟發展與教育制度之間的關聯性為何?這些議題其實都是「教育社會學」的核心。

二、台灣教育改革所帶來的教學啟示

「為什麼要教育改革?這是最基本的問題,卻也是最難回答的一個問題。大家談起台灣的教育.馬上想起來的像是:小孩子放學以後還拖著一個大書包去補習;家裡有個國中學生,全家跟著神經緊張,家人作息也都要配合孩子的上學和補習時間而定;甚至我們成年人,到現在都可能想起來小時候考壞了挨打的事,或者作夢夢見聯考。我們談教改,不必從什麼教育的大道理談起;光是看『上學使得這麼多人不快樂』這一件事,已經給了我們足夠的理由,非要教改不可。」

這是民國84年李遠哲院長在擔任教改會召集人一年之後的談話,這句話聽來簡單,卻是道出了我國教育的特色與弊端。簡單地說,過去在台灣教育的升學過程充滿著競爭,競爭帶來家長與學童的不快樂!民國83年「教改會」臨危授命,請出諾貝爾之尊來「挽救」這個「病入膏肓」的教育體制。教改會兩年階段性任務結束了,民間教改團體仍然前仆後繼。於是政府於90年年底舉行「教育改革與檢討會議」,較令人矚目的結論,大概是廢除高職,國民教育向下延伸,擴大綜合高中與社區化,追求大學研究與教學的卓越等幾項。然不到兩年,教育部於92年9月舉行「全國教育發展會議」,其目的「徹底檢討當前重大教育議題,提出因應對策外,更在於規劃未來教育發展政策,研擬教改藍圖」,似乎這次政府已感受到一些因政策的失誤或執行上的問題所產生的亂象了;然在這樣一次一次「檢討」過後,當時作為教改的核心,有些已經失去掌聲,現在不少人開始懷念台灣過去的技職教育,以追求卓越為目標的「五年五百億」,也有人譏為用鈔票來買論文。
筆者在11年前就曾寫下這幾段話:

如果說,這些年來教改毫無成就,那是不公平的!至少廢除了牴觸前述基本價值的「聯考」。儘管有不少人認為聯考本身是無辜的,但由於四十餘年來實施聯考的結果,逐漸將學生帶離這些基本價值,聯考自然成為教改的祭品。可是取代聯考的機制,如多元入學方案,至今尚未革除聯考所帶來的弊端,甚至還帶來聯考所沒有的新問題;這就應驗了大家只能對過去問題有共識,卻對未來做法沒把握的說法!很不幸地,學子與家長們就往往成為這些「沒把握」做法的白老鼠。

談到教育的目的,大家都可以說出一串,諸如開發國民潛能、提高人民素質、增進國家競爭力等,這些應該也是「共識」,所以教育機會的擴充與延伸,一直是國家的重要政策。其實,教育還有另外一個目的,那就是,教育能夠協助那些先天缺乏資源、處於弱勢的人跳出他們的困境,進而發展他們的人生。因為每個人的成長背景是不一樣的,處在劣勢環境者,不是因為智能不如人,而往往是機會不足,或是不懂得去把握機會,甚至弱勢會在世代間循環下去。簡言之,教育也具有「等化」的功能並降低階級複製的機會,而台灣當前教改重點,恐怕不是前者的教育的擴充與延伸,而應是後者的公平與正義!

階級複製的現象,在資訊社會衝擊下更為明顯,例如現在的多元入學管道,不論是甄試或申請入學,擁有資訊即增加勝出的可能。今天有許多家長,如果教育程度不高,不僅搞不懂升學方式,想要提供子女資訊更不可能,有時候只好求助於補習班,反而花一筆冤枉錢。除了申請學校時,家庭背景具有關鍵性,到最後一關口試時,家庭背景的重要性再度抬頭。請問有多少高中生曾有過面對三、五個教授口試的經驗?如果是來自於比較好的家庭,充分的資訊與練習,是其他人所不及的,勝負不就是很清楚了嗎?

此外,我們從客觀的統計數字來看,例如台大的學生被稱為「天之嬌子」,其實不完全是因為他們懂得努力或是具有較高的天份,一部份是因為他們的家庭背景平均優於同齡者的家庭。此外,從小到大進入所謂「資優班」的孩童當中,也有相當一部份是家庭「資本優厚」而未必是頭腦的「資優」。這些複製現象雖不可能避免,至少在推動教改的過程中,應注意是否會成為脫韁之馬或無意間深化此現象?

很遺憾,那次的「檢討會議」,似乎未見階級複製已隱然成為教改最大的罩門,而仍將重點置於「擴充的迷思」。人人進大學,這代表什麼?是國力變得更強?是就業率會上揚?還是公民素質與社會道德更為進步?我們對於有熱誠的教改推動者,應給予鼓勵與尊重;但是,筆者更關心,是誰拿走教改的果實?教育改革不能憑一己的理想或經驗,也不能盲目地以先進國家為師,如果沒有對台灣社會、人口與文化的了解來抓住教育問題的癥結,就算有再好的理念,再多的共識,也是難以落實的!」(薛承泰 2001.12.17 聯合報)

教改會已結束了十餘年,上述這個現象究竟有少改善呢?民國97年台灣高教升學率達到頂峰時,當年大學指考曾出現總分7.69分就可以被錄取,這究竟說明台灣教育的開放已達到「有教無類」,還是象徵著教育資源的濫用與升學制度失去了章法?雖然過去這兩年,大學的錄取率已有些微的下降,或許只是升學率到頂之後的暫時回降現象,從長一點的角度來看,我國高等教育的供給量,將愈來愈過剩!

如果我們從過去20年台灣教改歷程來觀察,教育資源相對於學齡人口提升了不少,可是大家對於教改的過程以及當前所呈現的「結果」,似乎仍不滿意!其中對於過去主張「打通升學瓶頸」而「廣設大學」已有了較深刻的體會;尤其是大學第一波招生危機於民國91年開始(73年以後出生入學),幸好當時還有升學率提升空間而有些緩衝,直至95年影響才比較明顯,當時學界不少人跳出來呼籲。筆者在十餘年前教改如火如荼地進行時,就已提出警告,現在更要指出,第二波更大的危機將於105年開始(87年以後出生者入學),來勢兇猛且持續久,因升學率已經到頂,毫無緩衝的可能,大學的崩盤已迫在眉睫!

 

課程目標
目標:瞭解教育社會學的基本理論,學習觀察與詮釋台灣教改現象以及發展多元觀點。

教育社會學的教學設計與內容

教育作為一個籠統的概念,人人有經驗、個個有話說,過去幾年來討論教育改革者多如牛毛,這種百花齊放對社會帶來「啟蒙」與「多元觀點」,但也由於對教育現象與問題之詮釋歧異,民眾反而不知所從,政策的擬定也相當困難。例如,過去二十年來隨著社會開放,校園中興起學生自主與教授治校之類的聲音,而在另一方面校園暴力、霸凌與失序事件層出不窮。這些現象說是「轉型」或是「陣痛」或許都不是重點,比較令人困惑的是,這些現象大部分發生於戮力於「鬆綁」與「學生為主體」的改革之後,並且經過額外投入數百億的經費所看到的「成果」!?雖然教改與脫序兩者之間沒有必然的因果關係,我們卻不得不去思考,這究竟是社會朝向民主開放所產生的過渡現象?是台灣社會力的長期以來的斲傷與衰敗?還是一批精英藉由改革來搶奪利益?不論答案會是什麼?人們仍憧憬一個新的社會秩序而不斷地嘗試突破現狀。

社會科學的基本任務,就是要指出社會的「不公」(inequality),認為需要透過批判(尤其針對權力),促成多元觀點,才能釋放出社會力來,使社會在多元與包容的情形下,減緩不公的現象,而所謂的民主與自由的價值、或是公民社會的形成,不都是如此來的嗎?尤重要的,「批判」雖是知識分子的專長卻不是任何人的專利,因此對他人的「批判」何嘗不是立基在自我的「反省」上,才可避免自己也落入權力的陷阱。基於此,教育的目的,何嘗不是在傳遞優質價值與文化,最終目的,無非在解放個人的潛能,學習尊重與包容,才能創造多元社會與文化。

從十九世紀中頁開始,教育開始脫離私人、宗教或特權階級所專有,發展公眾教育也就逐漸成為國家的責任;這一百多年來,不僅產生所謂的「受教權」普遍性概念,人民的受教權也列為憲法所保障的「自由權」之一,甚至教育預算也成為人民權益與國家發展的標竿。教育與國家的關係是越來越密切了,國家與人民如何發展或改革教育?自然就成為社會科學主要的研究課題之一。

當然,不論是參與教改或研究教育並不只是教育學者的職責,它也是社會學或更廣義的社會科學的課題之一,但是教育社會學所關心的議題和一般教育學者有些不同。一般來說教育有三大研究課題,一為教育與社會國家發展以及其它制度間的關係,這是從比較宏觀的角度來看教育;二為教育的實質內容與方式,也就是談教育行政、教學方法與師生關係,屬於微視面的範圍;三將教育視為一種社會現象,強調教育與社會不平等的關係,包括探討社會族群的教育機會與教育資源的分配的問題,以及教育與社會階級的關係。教育社會學強調第三類,並涉及部份的第一、二類。本學期重點則包括:1)教育社會學的發展與理論 2)教育、人力資本與勞動力 3)教育與社會不平等4)我國當前的教育改革等議題。講述的順序,將從我國的教育發展、社會環境、教改現象談起,再來探討當前的相關理論。
 
課程要求
本課程的設計以大學部學生為主要對象,上課方式以研讀相關領域中的分析、論述與研究論文為主,同時重視課堂上的討論,環繞當前教育現象與過去十餘年教改做為;希望藉此將學術與現實做某種層次的結合,也希望同學去關心當下社會所發生的狀況(尤其是教育相關現象),這是本課程的一個重要期待。由於同學可能來自不同科系,經驗與專業訓練均較多元,為了在課堂中先營造與多元觀點,要求同學以3人為一小組,選擇一專題蒐集資料,並於學期的後半段與其他組同學分享成果;同時,每一位同學均須針對所選之專題撰寫一份評論。因此,本學期將有一份個人評論,一份期末團體資料簡報(包括書面與口頭報告),以及一次期末考試。三次成績所佔比例,將參考全班同學意見再做決定。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指定閱讀
*Ballantine, Jeanne H. and Floyd M Hammack 2012 The Sociology of Education: A Systematic Analysis. (7th edition) Pearson. 
參考書目
王瑞賢、王慧蘭與陳正昌(譯)208 教育社會學(原著Rob Moore,Education and Society)學富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羊憶蓉 1998 教育與國家發展 - 台灣經驗。桂冠出版。
羊憶蓉、林全等 1994 台灣的教育改革。台灣研究基金會叢書,前衛。
李錦旭(譯)資本主義美國中的學校教育(原著Bowles and Gintis 1976 Schooling in Capitalist America)桂冠出版。
林生傳 1996 教育社會學。高雄復文圖書出版社。
吳康寧 1998 教育社會學。高雄復文圖書出版社。
周祝瑛 2004 誰開了教改的玩笑?心理出版社。
陳奎喜 1990 教育社會學研究。台北:師大書苑。
陳奎喜主編 1998 現代教育社會學。台北:師大書苑。
夏林清主編 1998 教育改革:理念與實踐。應用心理學 第一期 台北:五南。
孫震 2007 台灣高等教育發展的方向。台大出版中心。
楊瑩 1994 教育機會均等 --- 教育社會學的探究。台北:師大書苑。
姜添輝 2002 資本社會中社會流動與學校體系:批判教育社會學的分析。
台北:高等教育出版。
潘慧玲主編 2004 教育研究方法論---觀點與方法。師大教育研究中心出版。
劉慧珍(譯)文憑社會:教育與階層化的歷史社會學(原著Randall Collins 1978 The Credential Society)桂冠出版。
薛承泰 2004,十年教改為誰築夢?心理出版社。
戴曉霞 2000 高等教育的大眾化與市場化。揚智文化事業。
國立教育資料館 2010 芬蘭教育:理論與實務。國立教育資料館編印
臺灣教育社會學學會 2005 教育社會學。巨流圖書公司。

Karabel, J. and A.H. Halsey. 1977. Power and Ideology in Education.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Hurn, Christopher J. 1993 The Limits and Possibilities of Schooling: An
Introduction of Education.(3rd edition) Boston: Allyn and Bacon, Inc.
Richardson ed. 1986 Handbook of Theory and Research for the
Sociology of Education. New York: Greenwood Press.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2  教育社會學導論
作業:蒐集近年來關於12年國教的論述 
第2週
9/19  什麼是社會學觀點?
12年國教的論述中哪些是教育社會學的議題
Chapter 1 
第3週
9/26  教育與人口
作業:教育部統計網站 
第4週
10/03  台灣教育環境與特色 
第5週
10/10  國慶日 
第6週
10/17  教育社會學理論一
Chapter 2 
第7週
10/24  教育社會學理論二
Chapter 3,4 
第8週
10/31  分組議題討論 
第9週
11/07  分組報告(期中) 
第10週
11/14  學校組織
Chapter 5 
第11週
11/21  互動論
Chapter 8 
第12週
11/28  高等教育
Chapter 10 
第13週
12/05  教育政策與教育改革一
Chapter 13 
第14週
12/12  教育政策與教育改革二
Chapter 13 
第15週
12/19  分組報告與討論一 
第16週
12/26  分組報告與討論二 
第17週
1/02  分組報告與討論三 
第18週
01/18  學期成績(參考)